10/22: Jim 本來安排了一些行程, 但因 golden sample delay 到這天組而取消了.

 早上到旅館對面的兒童公園走一走.  中午想說去外面找地方吃飯, 就沿著前進路向東一直走, 到了黑龍江路左轉, 無意中竟然走到了凱悅花園, 好久沒到這附近, 以前在還在緯創的時候, 來崑山出差, 就曾住在這裡, 記得有一次和 Brian 一點多回來, 在門口看到烤孜然羊肉串, 一支五毛, 和老闆聊了半天, 結果只買了四支, 老闆沒有生氣, 只是很驚訝, 可能不曾有人買這麼少!

吃完中餐, 安步當車地慢慢晃回去!  順道去附近的公園走走, 還到 Starbuks 坐了會兒, Sratbuks 比台灣還貴!

市府前廣場, 以前在這裡跑過步
市政府城市廣場.jpg 


順便繞去市政府對面的公園走一走, 星期假日, 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出來活動!  碰到一個賣玩具的攤販, 買了兩張喜羊羊的貼紙給 Candy 和樂樂.

城市公園.jpg 

崑山有水有樹有公園, 比起高樓櫛比鱗次的上海, 宜人許多.

之後到 Starbuks 坐了會兒.  比台灣還貴!

公園裡有一位年輕人在賣回力鏢, 挺有趣的, 一支 6 RMB, 我買了三支!
 



晚上, 和 Sudong 去吃小肥羊, Sudong 非常喜歡他的湯頭, 裡面放了一些香料, 和台灣的天香回味有點像.


10/23: 晚上, 請 Jim 的 team 去淺草吃日本料理.


10/24: ODM 開始 PT build, 這天是我這次出差最忙的一天, 一直到晚上八點半才離開工廠.


10/25: Postpone 一天回台北, 晚上和 Dennis 又去吃吃到飽日式小火鍋.


10/26: 因為更改 schedule 訂不到直航返台的飛機, 只好改走 香港轉機.  早上七點五十分的班機, ODM 派車 4:30 來接我, 我三點半就起床, 感覺沒怎麼睡!

......前一天和 Rex 談派車時間時, 我問"有必要這麼早嗎?", Rex 說"有時候早上大霧, 車子必須走平面, 還是早一點好", "會這麼巧嗎?" 我心想......

大約 4:10 下去 check out, 沒多久, 一位師傅進來了, 問我說, "去浦東機場嗎?", 我點點頭, 他接著說 "行李我先幫你拿上車, 外面大霧, 高速公路封閉了"!!!

上車之後, 師傅說"來得及, 放心", 我望向車外, 霧真得很大, 昏黃的路燈在霧中其實還蠻有情調的, 這位師傅看來像是個老手, 這種場面應該見多了.  直到車子駛離市區, 路燈開始變少, 連師傅都說"這個霧真是太大了", 我的神經才開始緊繃起來, 我不只擔心行車的安全, 更擔心師傅走錯路誤了行程.

車子閃著燈行駛在濃霧中, 能見度不及三米, 看得到的只有前方車子的尾燈, 開著開著, 突然來了個緊急煞車, 原來是修路的圍欄橫在前面, 因為能見度太低, 感覺好像突然出現的, 還蠻刺激的!  只是為什麼沒有在晚上放置警示燈! 太省了吧!

我不敢和師傅聊天, 怕他分心.  只見前方處處尾燈閃爍, 原來闖進了一個砂石車陣, 我猜大陸的大卡車也是和台灣一樣, 趁著半夜車少的時候載貨, 而這些卡車應該也是因為高速公路封閉而被趕下平面的.  這個時後, 這位師傅不甘跟在大車後而開始展現他的專業, 只見他頭燈忽遠忽近, 車速時快時慢穿梭在車陣中, 不消幾個回合, 已把大卡車甩在後面.  正當我們得意洋洋後面沒有卡車跟上的時候, 卻發現前面的路不通, 果然走錯路了!  師傅趕緊掉頭, 回到之前走錯的岔口, 開上大路, 只見前方處處尾燈閃爍, 好熟悉的車陣!

附帶一提, 我發現打遠光燈時, 前方是一片白茫茫, 用意是要確定前方不遠處沒有車子或路障.  所以這位師傅在超車前都會先打遠光燈, 再迅速切換成近燈後加速!

進入上海後, 天已經微明了, 但霧絲毫沒有變小.  師傅依舊不發一語地專心開著車, 而我卻因為前晚沒怎麼睡而打起盹來.  寤寐之間, 只感到車子搖過來, 晃過去, 偶爾被突然的加速和煞車驚醒.  直到師傅問我說"是哪一個航站", 我才發現浦東機場到了, 外面依舊是霧茫茫, 我還真佩服這位師傅還能分辨得出每一條路.

下車後, 看了下手錶, 大約是六點二十分, 花了足足兩個小時.  拍了張照, 以玆紀念!
崑滬濃霧.jpg 


準時登機, 但因大霧 delay 了一個小時才起飛, 花了兩個半小時到香港, 正好趕上下一班飛機的 final call, 匆匆忙忙上了飛機, 又飛了一個半小時, 抵達台北.  折騰了半天, 終於返抵國門, 好累!


這次出差有一些感想和發現!

1. 前兩年到崑山出差時, 在瑞士酒店遇到的大多是台灣人, 當然也有內地來出差的, 但看起來比較像是 sales 或是老闆級的.  這次卻看到許多穿著牛仔褲, 非常 engineer style 的年輕人, 能有 budget 讓工程師在瑞士住的, 不是外商, 也是一些比較大的台商公司.  看來大陸的年輕人在這樣的一個 position 已經 catch up 上來, 和台灣的同輩一較長短了!

2. 去按摩的時候, 隨口問了按摩師一個鍾他們能分到多少錢, 他說 14 MB, 大約分到三成.  我記得同樣的問題, 我也問過台灣的盲人按摩, 他們可以分到七成!  在千燈坐船時,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包船, 所以船東家很乾脆地從 60RMB 降為 40RMB, 我猜他能拿的遠遠超過 20RMB.  擁有資產的人如此壓榨出勞力的人, 在這個號稱還是走社會主義路線的社會來說, 真是一大諷刺!

3. 這次來感覺東西都變貴了, 不知道是因為人民幣升值, 還是崑山物價真得有變高?

4. 此次去時搭乘直航, 回程轉機.  雖然之前去北京, 也是直航, 但感覺沒這次強烈.  直航真的是太方便太方便了.  顯得以前沒必要的轉來轉去有點不知為何!

5.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發現, 穿免洗襪跑步, 腳會變臭!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rtmin 的頭像
    smartmin

    頭家風雲

    smart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