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脾氣本來就大, 近日也許是吃咳嗽葯的關係, 脾氣更是不好.  早上喝牛奶, 一口都不喝, 以前所使用的招數, 全都騙不了他.  換尿布時也是, 一直不安分地滾來滾去.  不知道要怎麼教?




3/20: 早上, 大寶起了一個大早, 餵牛奶時, 又開始反抗, 一個勁兒地爬下床想要到客廳玩.  Yvonne 和我打定主意, 他沒喝完就是不讓他離開, 周旋了快一個小時, 他吵累了, 乖乖地咕嘟咕嘟喝了起來, 剩下 80cc 時, 又不喝了, 或許是喝了牛奶, 精力來了, 又開始卯起來不喝, Yvonne 和我也卯起來餵, 總算, 把剩下的 80cc 也灌完了.  我打開房門放他出去前, 特別拿空空的奶瓶給他看, 告訴他, 就是要喝完才能出去.  他似懂非懂地看看我 !


3/22: 今天到 Yvonne 家時, 聽說大寶把他小姨的手咬了兩個淤青.  他真得越來越皮了!


3/23: 這幾天, 把過年時在新莊夜市買一本叫做"教得巧更要教得早"的書拿出來看, 看到幾段感覺頗有道理:

"大人們想當然爾地認為, 應當教會孩子處處為大人著想, 讓大人盡可能地過安靜的生活, ......"

"一個全神貫注於枝微末節的兒童必然會帶著一定程度的輕蔑看待我們, 因為他不懂得心裡綜合, 因此他必然或多或少把我們看成是一個無能的, 不能正確理解的人.  從他們的角度來看, 我們很不聰明."


許多專家都認為, 孩子的教育要越早越好, 尤其在人格養成上, 但我回想我自己, 也是經過了多次的轉變, 才慢慢定型的.

希望孩子正直, 但不要太老實.  希望他磊落, 但不要太沒心眼.  希望他細膩, 但不要太多愁善感.  希望他重感情, 但要拿得起, 放得下.  希望他不畏強權, 但也要識時務, 懂得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rtmin 的頭像
    smartmin

    頭家風雲

    smart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