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比賽

這次來被北京, 就是為了奧運而來.  當然看了不少比賽


國寶還為大家準備了一個掛牌袋, 可別小看這個掛牌袋.  這可是和京奧的貴賓用來裝貴賓證的袋子非常相似(只不過貴賓證是黃色的).  走在路上, 遠遠地看也可讓別人敬畏三分
 


開幕典禮
8/8: 開幕典禮當然是無法親臨.  國寶包了旅館餐廳一半的空間, 放了兩台大電視和一台投影機, 再加上吃到飽, 喝到飽的自助餐.  讓大家在高昂的情緒中一同參與了這一個開幕饗宴!
 
(Picture from Doris)

沙灘排球

8/9: 晚上去看沙灘排球, 這是我看的第一場現場奧運比賽, 還蠻興奮的! 

沙灘排球的會場是在北京朝陽公園, 入口處有一個巨大的 O'Neal 像.


沙灘排球場, 這一場是女子預賽, 巴西對格魯吉亞


不要誤會, 我是在照她在打暗號給 partner


下一場是美國對拉脫維亞, 右邊那位臭屁的光頭, 戴著一個墨鏡, 一開始還一副遊刃有餘的樣子, 打到最後墨鏡也拿掉了, 臭屁不起來了!

(Picture from Doris)

最後拉脫維亞取得勝利, 雖然只是預賽, 但兩位球員興奮莫名!



沙灘排球在中國大陸應該不算是很熱門的體育項目, 這一場也不是中國隊的比賽, 但會場中依舊有許多在地的觀眾, 也許這就是奧運的魅力吧!


體操
 
8/10: 晚上去國家體育館看體操

體操會場, 原來體操比賽是各個項目一起比, 都不曉得該看哪裡!
 

看的最清楚的是高低槓!  照片中這位應該是法國的選手
 

國家體育館內景
 


籃球

總共看了三個場次的籃球比賽

8/11: 此次京奧的籃球館和棒球館都在五棵松.  入場的時候, 檢查比朝陽公園和奧林匹克公園都嚴格.  相機都被要求試拍才放行, 也許是因為棒球和籃球都是老美喜愛的項目吧!

五棵松籃球館
 

籃球場, 今天看的第一場比賽是女子預賽, 南韓對俄羅斯
 

忘了韓俄大戰誰勝誰敗, 倒是換場之間的表演相當精采

 

利用比賽中間的空檔下來晃晃, 籃球館的奧運商品零售店, 擠得滿滿都是人!


第二場是拉脫維亞對上白俄羅斯, 本來以為是場勢均力敵的好戲, 沒想到從第三節開始分數就被拉開, 變成一面倒, 我們的人也都一面倒!

(Picture from Doris)


8/12: 重頭戲, 美國夢幻隊, 對手是安哥拉.  能看到美國夢八的比賽, 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志願者檢查時依舊叫我要試拍相機, 我說那就拍妳吧, 她趕快別過頭去檢查別人


Kobe Bryant 上場了


Kobe 看著他的隊友 James


Kobe 跳投


Kobe 下場休息
 

韋德罰球


Chris Bosh 扣籃


第二場比賽是誰對誰, 我已經忘記了.  但比賽中突然底下的觀眾席發生騷動, 原來 Kobe 來了!
 


8/15 要趕飛機, 比賽只能看一半, 也就沒有紀錄什麼了!


棒球
 
8/13: 這真的是這次所看的項目中最重要的比賽了!  中華隊在奧運的首戰!  一早大家就興匆匆趕到五顆松棒球館, 這次應該是這麼多天以來第一次看比賽沒有遲到!  國寶還為大家將旗子都準備好了!

五顆松棒球場


發現徐生明和葉志先就坐後面, 趕快拍照!


當然少不了要簽名
 

勝利投手陳偉殷




CHIA CHIA 守一壘


CHIA CHIA, 上一壘


熱情的觀眾 1, 領著大家加油


熱情的觀眾 2, 這傢伙是個熱情的怪咖, 太有趣了!  聽說他花了兩千塊買黃牛票進來.


熱情的觀眾 3, 一直大喊"中ㄨㄚ隊, 加油!", 國寶的朋友, 和我們一起來為中華隊加油!


和藍髮怪咖合照!

(Picture from Coco)

這場比賽中華隊以 5:0 狠克荷蘭隊, 本以為開了個好彩頭, 沒想到之後的幾場一直連輸, 最後只拿到第五名!


因為去看美國夢幻隊, 所以沒有到水立方看游泳, 同團去看游泳的團友照了不少鳥巢和水立方的照片!

鳥巢

(Picture from Jewel)

 
(Picture from Doris)

水立方
 
(Picture from Doris)


(Picture from Jewel)


吃在北京
早就聽說國寶的員工旅遊對吃向來不馬呼, 果不其然, 往往主餐上來之前, 前菜就已經吃飽了!
我愛吃, 但是不挑, 什麼都好吃!  所以儘管照了許多照片, 但大部分都記不起來什麼味道!

橋香園雲南過橋米線
8/8: 中餐
 

這是來到北京的第一餐, 也許大家都餓了, 同桌的眾英雌們一等到菜上來, 二話不說, 杯筷齊揚, 當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等我回過神來要照相時, 上的前菜已經被一掃而空了.  不過, 幸好有照到主餐!

要加到米線裡的料
 

米線, 還蠻大碗的


完成品, 味道倒還好, 只記得湯頭好像還不錯!  我對這個碗倒是印象深刻, 撞得坑坑疤疤的, 頗有古風!
 


鼎泰豐
8/9: 中餐


在台北就去過幾次頂泰豐, 不但小籠包好吃, 服務更是週到!  聽說頂泰豐在北京也是深獲好評!

前菜, 還有排骨, 我在台北好像沒有點過
 

一人一碗雞湯, 我在台北也沒有喝過頂泰豐的雞湯!
 

在頂泰豐, 小籠包當然是少不了的, 但因為長得都一樣, 所以就沒有特別拍了.  台北頂泰豐的小籠包好像比叫好吃, 不知道是不是因前菜吃太多, 影響了胃口.


X雙泉

真得不曉得第一個字怎麼唸

8/10: 中餐, 衝長城後!

都是一些家常菜, 左上那道菜很特別, 我忘了是什麼, 只記得沒什麼味道!







漢拿山韓國烤肉
8/10: 晚餐

配菜


烤肉上了
 

雖然同桌的有五位女士, 但她們對吃烤肉比烤肉在行.  好心的服務員杜小姐本來只是來示範怎麼烤, 索性直接幫我們把該烤的都烤到熟!  Trade-off 就是她忘了上牛舌了!



孔已巳酒店


8/11: 中餐, 孔已巳是魯迅小說中的人物.  逛完胡同後, 再來這家店吃, 感覺還蠻搭的

左下角只是黃瓜沾甜麵醬, 但就是覺得很爽口


我忘了為什麼拍左上角的那幾顆蠶豆
 

左下角的那碗飯好像是直接放在瓦碗裡蒸的, 但吃起來沒什麼特別


 


口福居涮羊肉
8/11: 晚餐
Linda 傳授涮羊肉的秘訣, 果然有比較好吃.

右下角的"驢打滾", 我在台北的京兆尹吃過
 

這次可沒有服務員幫我們涮了, 幸好火鍋比烤肉簡單!
左下角的餅還不錯, 但沒有夾上厚厚的肉片, 總覺得少了一點東西.  右下角的酸梅汁很特別, 好像有一股淡淡花香, 是桂花嗎?  忘了!
 


北京的涮羊肉算是頗負盛名, 但令我難忘的還是崑山的小肥羊.  小肥羊的羊肉在鍋裡煮再久, 還是一樣鮮嫩.  對於我這種吃火鍋料一次全倒進鍋的人來說, 這種不須要訣竅的吃法, 才真得能深得我心.


蘇浙匯


8/12: 中餐

蘇浙匯是有名的上海菜餐廳, 這次吃的是他們吃到飽的港式午茶點心


右上角那個不是菜
 

 

右下角是油條腸粉, 還蠻不錯的


8/13: 晚餐
這天是國寶的一位客戶生日, 所以晚餐在這兒為他慶生!  上次吃的只是蘇浙匯的點心, 今兒個可要吃到他的主菜了!

這些是前菜, 很精緻
 
可能是奧運的關係, 桌上還插著五星旗!

因為同桌不認識的人太多, 所以不好意思為了拍照而打亂用餐的節奏, 所以只拍了剛開始的幾道菜
 

其後又有很多大菜, 因喝了些酒, 也真得飽了, 就沒怎麼吃了!


全聚德


8/12: 晚餐
"不到長城非好漢, 不吃烤鴨真遺憾", 想到烤鴨, 一定想到北京烤鴨, 想到北京烤鴨, 就一定想到"全聚德".

這些都只是前菜


主角上場了, 師傅會將烤鴨片好後排盤才上桌
 

片好的烤鴨
 

除了常見的餅皮之外, 還有燒餅可供搭配.  但要夾很多片烤鴨, 否則味道會太淡
 

因為我們要去看夢幻隊比賽, 就先行離開了. 聽說後面還有蠍子, 沒關係, 反正我也不敢吃!

全聚德早在民國初年就已經闖出名號, 唐魯孫曾在他的"中國吃"一書中提到烤鴨最重要是鴨皮酥而脆, 鴨肉嫩而醲.  這在於風乾的過程有沒有確實.  而他卻沒有給當年的全聚德好的評價.  便宜坊全聚德食古不化, 墨守成法, 下雨天去吃, 一定皮軟肉材!  倒是西來順的廚師腦筋動得快, 造了一間小型乾燥室, 所以不論晴雨, 烤鴨都皮脆肉嫩!
去了全聚德兩次, 總覺得他的烤鴨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皮也的確太油.  看來全聚德不但繼承了這百年的招牌, 也延襲了這墨守成規的傳統!


暹羅泰
 

8/13 中餐
國寶一位在北京的員工推薦這家泰國菜, 尤其是他的芒果冰...





蝦餅, 旁邊的雕飾很別緻, 右邊兩張是同一盤, 龍蝦.  左上角是雞.  左下角忘了!


萬眾矚目的芒果冰終於出場了!
 


海碗居

以及小哥的背影

8/14: 中餐
我十分愛吃炸醬麵, 在台北, 除了家裡煮的, 印象最深刻的炸醬麵就是那間酷老闆娘的 "face to face"!

聽導遊說, 北京炸醬麵館的特色就是人聲鼎沸, 喧鬧擾攘, 這樣吃麵才更又北京味兒!  另一個特色是, 跑堂的清一色都是男的!


前菜就已經十分豐盛, 但我還是想趕快吃到炸醬麵!


右上角叫芥茉礅, 就是芥茉白菜
 



 

真得是吃前菜就吃飽了, 等到要角真要上場時, 大伙都吃不下了, 所以決議兩人一碗分著吃, 我和 Thomas 分一碗, 其實我是想自己吃一碗的!

青豆, 豆芽菜, 黃瓜絲, 清蔥, 芹菜, 白菜, 紅紅的那個好像是蘿蔔心吧, 再加上大蒜, 是為八菜碼!
 

海碗居的八菜碼大海碗炸醬麵!
  


白家大院
8/14: 晚餐
白家大院所在之處聽說原為禮親王府, 後轉給同仁堂樂家, 改名為樂家花園!  而後才改為提供宮廷情境的白家大院食府.
果然一進門就感受到了王府的雍容和氣派, 身著宮廷服裝的工作人員來來回回地穿梭在花園的小橋流水之間, 又不時聽到管絃絲竹之聲, 彷彿真的來到王府作客一般.  伺者領我們來到一間喚為"怡景軒"的包廂, 路痴如我者, 已經認不出走出去的路了!

餐具和擺飾也是宮廷風


這些只是前菜


左下角好像是花瓣
 

吃飯時, 我向工作人員要杯水, 穿載著宮廷服飾的女伺竟然說 "王爺, 您的水馬上就來", 竟然稱我為王爺!  王爺不太適合我, 應該叫我貝勒爺!

主菜上了, 菜果然比較精緻
 



 

左上角的魚是功夫菜.  右上角是中式甜點, 每種都代表不同的意思, 王爺我只不過問了一句這包的是什麼, 服務的宮女竟然可以熟練地講出一大串介紹和吉祥話!
  

眾格格偕宮女合影


還有精采的變臉表演, 我之前在上海看過一次, 非常神奇!
 

京劇表演, 本來是演員們清唱, 後來有人點"四郎探母", 諸葛亮的扮相唱楊四郎似乎怪怪的!



花絮

酒店

這次北京行七個晚上都住在北京人濟萬怡酒店, 設備還不錯, 去了一次健身房, 兩次游泳池, 游泳池的更衣室內盥洗用品一應俱全, 有種
被當成貴賓的感覺.


酒店後方的旋轉樓梯
 

酒店後方的小溪流, 好像是人造的
 


<北京街頭處處奧運>
Slide1.JPG


國寶旅行團
這次國寶公司自辦北京的行程, 可真的是大手筆, 感覺上萬怡酒店好像 1/3 都被國寶包下來了.  難怪穿著國寶的衣服, 服務員特別客氣!

還有一間戰情室, 將床搬出, 換成桌椅, 專供承辦人員作業用!


國寶更大手筆每人發了 6 套衣服和帽子.  所有的人都有, 不管客戶, 員工, 眷屬.  所以我就不用穿 Yvonne 給我帶的粉紅色 Polo 衫了!
Slide7.JPG
(Picture from Vicky)

更加送兩頂奧運授權商品的帽子, 幸好之前因為覺得太貴所以沒買.
Slide2.JPG
<北京街頭處處奧運>
Slide2.JPG 


國寶團友
這次參加國寶的公司旅遊, 認識了更多 Yvonne 的同事, 一堆有趣的人!

我的室友 Thomas
到機場我才第一次碰到我的室友 Thomas.
Thomas 是一個怪咖, 他的嗜好是夾娃娃!  我真得沒想到夾娃娃也可以變成一個嗜好!  他必須要騰出一個房間來放他夾到的東西.
他也在 Yahoo 上網拍他的收藏, 有一次一個買家到他家面交商品, 看到他堆積如山的東西, 也覺得很誇張!
他一直在北京街頭尋找娃娃機, 想要在異鄉一試身手, 但好像只看到投籃機.
有一天, 在路上看到兩台捷安特的小折, 我隨口說了一句 "大陸好像也很流行摺疊車!", "我家有兩台", Thomas說.
他家好像也有兩台 Wii...
這次旅遊他帶的相機也是抓來的...
我說 "你真是抓娃娃達人", 他說 "我不是抓娃娃達人, 只是抓娃娃狂人".  果然是大師風範, 從來不以現有的成就為滿足.
Thomas 說 "夾娃娃也有專屬的論壇網站, 但上的人不多" , 我不意外, 太另類了!

Picture6.jpg

Picture7.jpg

好熟悉的表情和動作!



這才是正版
 

記得有一天,  表定行程本來是要去盧溝橋, 但 Shery 說來回拉車要差不多四個小時, 只為了看一個橋, 所以就取消了這個行程.  我是還好, 因為去過了, 但 Thomas 確直呼可惜, 不是為了沒能看到盧溝曉月或是表情各異的石獅子而遺憾, 而是少了四個小時補眠的機會!

國寶旅行團大合照
在大熊貓館


在天安門廣場
 

在朝陽公園

在國家體育館
 

在宋慶齡故居
 

在五棵松體育館


在頤和園


在頤和園
 
和頤和園解說員合影
 
在天壇


在十八孔橋上


在頤和園, Thomas 使出萬佛朝宗


敝團陰盛陽衰
 

敝團陰盛陽衰


又是這一張, 猜猜有誰!
Picture3.jpg 

此時此景, 在水另一方
Sandy 2008-0812-141416.JPG

Tommy, 第一次看到 Tommy 是在國寶的尾牙上, 當時 Tommy 頗有香港奶油小生的之態, 現在...素油要改成葷油了!
Picture4.jpg 

Picture5.jpg 


零食
這次沒有品嘗什麼當地的零食, 平常都吃太飽了.  只有一次去雜貨店買了王老吉和酸奶

小哥極力推薦的酸奶
Picture1.jpg
瓶子是陶製的, 很特別!


歐咪丫給

Badge, 下方兩個是在北京動物園買的, 主題是"2008 大熊貓北京行".  四川大地震後, 有四隻大熊貓移到北京動物園代養, 所以有了這個主題.  左上方的是五棵松棒球場.
Slide5.JPG
奧運福娃磁性貼
Slide1.JPG
奧運手環, 本來想拿來送人, 但不知道送誰
Slide6.JPG 
折扇, 在參觀紫禁城後買的, 天氣太熱了, 買一個還蠻實用的!  很多的古代發明是中國發明, 在日本發揚光大, 折扇是少數在日本發明, 卻在中國發揚光大的物品!
Picture7.jpg 

還買了兩個頗具"紅風"的紀念品
"為人民服務"書包, 在慕田裕長城下沒買, 看到 Sandy 揹了一個還不錯看.  後來在雅秀市場問到一家開價 RMB90, 我直接砍到 30, 老闆還想剌到 65, 我說"你看我開的價錢就知道我是行家", 老闆二話不說, 成交! 
Slide3.JPG
"為人民服務"這個標語常在大陸看到, 第一次注意到是在廈門, 好像是在市政府吧!
Picture1.jpg

後來在上海街頭看到一個攤販的招牌, "為人名服務", 服務項目是幫人設計簽名!
Picture2.jpg


回到家, 我拿出這個書包給 Yvonne 看, 感覺 Yvonne 已經瀕臨開罵邊緣, 我心理想, 哇!  這樣就要罵, 那看到下一個東西不就更不得了了!

解放軍寒地軍帽, 這是在長城下買的, 開價我記得大概是 RMB100 左右, 我跟 Tommy 說幫我砍到 50 就買, 老闆真得同意了!
Slide4.JPG 
奧運福娃 Polo 衫, RMB280, 沒有福娃的 RMB220, 我為了這五個福娃多花了 RMB60, 希望不要洗一洗就掉了!
Picture6.jpg 

三件非官方發行的奧運紀念衫, 一件好像 RMB10 吧, Thomas 買 RMB15
Picture3.jpg

還記得嗎!  我登上了長城.
Picture8.jpg 

奧運比賽場館明信片
Picture4.jpg

奧運福娃明信片
Picture5.jpg


後記 
再次來到北京, 看到的改變不只是令人瞠目結舌的硬體和拔地而起的現代化建築物, 更重要的是人的態度的改變.  中國花下大規模的人力和財力籌辦北京奧運, 是否能得到所期望的經濟效益和達到宣揚國威的目的, 不得而知, 但北京市民將京奧當作是自己的事看待, 整個城市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所有的市民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所產生的自省力量, 才是奧運為這個城市所帶來的最大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artmin 的頭像
    smartmin

    頭家風雲

    smart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